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我只能安份地__ /黃龍坤




12.08晨詩_我只能安份地__ / 黃龍坤

馬來西亞近來的不平靜,我們時有所聞。當地著名的詩歌活動——「動地吟」,今年舉辦於國慶前夕,詩人們願以此表達對土地的熱愛與祝福,二十來歲的馬來西亞詩人黃龍坤亦參與其中。黃龍坤多以社會現象入詩,也許我們能藉由他所描繪的馬國景況,來反省、審視臺灣的處境。

  我只能安分地死去,正如
  我安分地打開報紙的語言機關
  釋放一位
  獵手將我安分地射殺,啊
  吊在頭版最顯眼的地方
  正好,這盡是安分地想像(而已)
 
  安分地讀到有關打死同性戀的新聞
  安分地看網民如何在辭海打撈鐵錨
  用過往累計已久的灌水、洗版經驗
  滴磨成尖銳且致命的礁石
 
  那些將死去的人也安分地撿起石頭
  砸向腦袋,血花紛紛染紅墳碑
  安分地迴光返照,那些OO和被XX的日子
  宛如一部被消音的成人電影
  在無人影院重播
 
  事已至此,只能
  安分地住進天堂裡的石牆古堡
  再度要別人安分地記着
  自己也曾安分地在史冊上
  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