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貓對鏡 /陳黎


10.20. 晨詩_貓對鏡

怎麼會闔上了書後,書中畫裡的吹笛仕女與她腳旁的貓還在詩人的鏡裡牆上呢? 不只這樣,仕女還活靈活現地吹笛,貓還蜷臥地打了呵欠,盤算著跳躍。
想像,真是迷人。我們若有想像,再死寂的,都能生趣;我們若無想像,再靈動的,也只有減滅。


陳黎以「貓對鏡」為題一共寫了四首詩,這是之一。


貓對鏡 / 陳黎

我的貓從桌上的書中躍進鏡裡
它是一隻用膠彩畫成的貓
被二十世紀初年某位閨秀的手
在一位對窗吹笛的仕女腳旁
我把書闔上,按時還給圖書館
而它依舊在鏡裡,在我的牆上

有時我聽見笛聲從鏡中流出
夾雜著月琴和車輪的聲音
那朱紅的小口未曾因久吹剝落
唇膏(我猜想時間的灰塵模糊了
那些旋律)我輕擦鏡面,看到
蜷臥的貓打了個呵欠,站起身來

它依舊在畫裡活動,在音樂與
音樂間睡眠,沈思,偶而穿過
畫面偷聽隔壁房間我女兒與
她同學們的對話。它甚至看到
她們攬鏡互照,討論化妝品的
品牌,手排車與自排車的優劣

它一定在她們手上的鏡子裡
瞥見了自己,慵懶,然而依舊
年輕,寄住在我書房一角牆上的
鏡裡,瞥見鏡子外面坐在桌前
閱讀寫字的我,並且好奇什麼
時候,我再攤開一本書,一張紙

讓它跳回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