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因果知道 /扎西拉姆 • 多多



10.22 晨詩 _ 因果知道

今晨,藉扎西拉姆・多多的詩,我們感謝生命中ㄧ切相遇,ㄧ切領我們行向清朗遼闊與正念善行的人。
人世若真是依循著因果,種瓜必得瓜,種豆必得豆,那我們活著的這一路,會不會更謹言慎行些? 會不會更慈悲寬容些? 會不會更坦誠真實些?
出生廣東的詩人行遍西藏,是位虔誠的佛教徒,現居印度菩提伽耶潛心修行。她的詩句溫柔有力,反映出她在接受藏傳佛教哲學洗禮後的所悟所思。謝謝她的詩,讓我們淺思因果。因果啊!因果!「你到底知道甚麼?」 還是該問: 「你到底不知道甚麼呢?」


因果知道 /扎西拉姆 • 多多

我兒,見你收拾行裝,你欲往何方去?
你去,我自不攔你,
相反,我將看顧你——在一切時中、一切角落。
但在你為駒兒掛鞍前,先到我的腳邊來,
安坐、默然,聽我再說一席話。

我兒,屋外便是那煙火人間,
我沒有七寶可予你享用,
甚至沒有為你鑄一把護身的長劍,
但我有一句話兒贈你,銘記它,你將無敵。

我兒,人間的是非不像酥油裡的黑髮,分明可見呵;
它是雪山的陳雪,早已壓成了堅冰,
化也化不開,斷也斷不得。
如果有人誤會你,微笑著解釋,不要用
辯駁的姿態;
你看風總是抽打著嘛尼堆,石頭從不辯駁,
只是默默地堅持著;
如果他不願聽你解釋,微笑著沉默,
要相信很多話不是非說不可,
因為因果已經知道。

如果有人嫉妒你,優雅地保持距離,不要用
挑釁的姿態;
你看麻雀總是嫉恨老鷹,老鷹從不介懷,
只是遠遠地飛翔開;
如果他非要走近你,冷靜地等待,
要相信很多事必須要發生,
你控制不了,但因果會知道。

如果有人傷害你,聰明地躲避,不要用
決鬥的姿態;
你看獵人總是追捕雪獅,雪獅從不反撲,
只趁月色踱步至那無人能及的崖端;
如果他已經傷害了你,
不要試圖報復,
要知道你不是公正的判官,
該如何償還,因果知道。

如果有人愛你,坦然地接納,
不需要謙虛的姿態;
你看陽光照耀著雪蓮,雪蓮從不拒絕,
用全部生命去盛開;
如果愛你是她所有歲月裡所有的快樂所在,
那麼理所當然地被愛,才是你最大的慷慨,
不要計算濃淡、輕重、真假,因果自會知道。
我兒,去吧,躍上你的馬,記住我的話。

從今直至證菩提,
我的心和你,
一直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