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但是 /羅智成












10.29晨詩 _ 但是 / 羅智成

若生命像文句的相續,你最常用的連接詞是甚麼呢? 是「然而」? 是「也許」? 是「但是」? 還是「於是」?

---------------------------------------------------

也許我一直喜歡「也許」這種不確定的
語氣
但是「但是」才是我日常思維
必經的路程
沒有一個詞彙
像「但是」一樣
給我這麼多流暢的轉折
與警覺所帶來的安全感
像某種穿梭編織的思考零組件
某種舌尖抵著上顎的
辯證法或
煞車靈敏的
修辭學
「但是」微調著
簡單的語法無法勝任的
我們的見解
一長串堅實的論證
只要被「但是」反覆敲打
我就會
更安心採納
但是仍會繼續使用「但是」來
測試它
但是
這樣一個愛插嘴的連接詞
也往往讓我連
一個臨時的結論也
無法到達
從句子的開頭到結尾
我用「但是」恣意
扭轉著觀點
修改著故事
像造物者全神貫注工作的前六天
自言自語的口頭禪
星期天上午
當「終於」終於出現
「但是」卻離開了
伊甸園...
「但是」最有貢獻的時候
是緊接在自己的想法之後
但是,
它幾乎都是被人


安裝在別人的想法後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