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祈願 /達衛許 Mahmood Darwish



10.31晨詩_ 祈願 / 達衛許 Mahmood Darwish

去年七月,巴勒斯坦加薩走廊的海灘,四個遊戲的男孩被以色列的砲火擊中,肢體扭曲的攤在沙灘上。此詩是達衛許為巴勒斯坦發聲所作。

不要對我說:
我是否願做一個阿爾及利亞麵包商人
那我也許會和叛徒歌唱。
不要對我說:
我是否願做一個葉門的牧羊人
那我也許會對時代的顫慄歌唱。
不要對我說:
我是否願做一個哈瓦那的咖啡館侍者
那我也許會對哀傷婦人們*的勝利歌唱。
不要對我說:
我是否願像一個年輕工人在阿斯安打工
那我也許會對岩石歌唱。
朋友啊
尼羅河不會流入窩瓦河,
剛果河和約旦河也不會流入幼發拉底河。
每條河流有它的源頭,它的流向,它的生命。
朋友啊,我們的土地並非不毛之地。
每個國家創立有時機,
每個黎明對一個反抗者而言是一個註記。

*據猶太人傳說當所羅門聖殿被燒毀時﹐六位天使曾經坐在聖殿的一面牆上哭泣﹐淚水粘結石縫﹐大牆永遠不倒﹐永遠聳立在那裡,即是耶路撒冷的哭牆,而六位天使則為文中的「哀傷婦人們」。

此照片為2015年世界新聞攝影展,突發新聞類第二獎得獎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