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我不知道 /尼可拉馬茲洛夫Nikola Madzirov


11.19晨詩_我不知道 / 尼可拉馬茲洛夫Nikola Madzirov

尼可拉馬茲洛夫是位南歐巴爾幹半島的新生代詩人,來自從1991年獨立至今國名仍存有爭議的馬其頓(「馬其頓共和國」或是「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出身難民家庭,經歷過動盪不安的南斯拉夫解體,人民必須噤聲以求生,國界不斷重劃並充斥著謊言,「沈默是母語」、「語言是家園」,他這幾句精闢的話語,大概能為巴爾幹半島人民共同的傷痛作為註解。


  遙遠的是我夢想中的所有房子,
  遙遠的是我母親的聲音
  喚我吃晚飯,而我卻奔向那麥田。
  我們遙遙相對就像一個錯過目標的球
  飛向天際,我們活著
  就像一個溫度計它僅僅在我們看著它的時候
  讀數才準確。
  這遙遠的現實每天都在和我對質
  就像一個陌生的旅客在途中把我叫醒
  說「請問是這部車麼?」
  然後我回答「是的」,但其實我想說「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你祖父母的城市
  他們希望離開那裡發現的各種疾病
  還有以耐心開展的治療方案。

  我夢見在我們的欲望之山上有一所房子,
  可以看見海浪怎樣描畫
  一幅心電圖關於我們的失落和愛情,
  看見人們如何相信以免於沉落
  邁步以免於被忘卻。
  遙遠的是保護我們免於風暴襲擊的那些小屋
  在裡面我們免於體驗母鹿死亡的疼痛 她們死在那些獵人的眼前
  他們寂寞 但並不飢餓。
  這遙遠的時刻每天都問我
  「這是窗戶麼?」「這是生活麼?」我說
  「是的」,但其實我想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鳥兒是否會開始說話,而不提到「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