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請容許我談論 /羅毓嘉




長日將盡。這是我們以讀詩開始一日工作的第二天。


今晨我們讀的是羅毓嘉寫的「 請容許我談論」─


        請容許我談論溫和。容許我
        談論我的姓名是母親所給的
        請容許我談論身體
        容許我赤足踏過您黃昏裡的莊園
        請容許我談論左邊的腳踝
        有一顆痣,容許我不完美
        並容許我談論它

        請容許我的心是熾熱的。
        請容許我談論您所犯的錯
        或只是讓我對此
        保持永恆的沉默
        請容許我喜歡自己,容許我
        站在這裡便是我此刻的樣子
        請容許我談論曾有燈光滅去的時刻
        容許我談論黑暗中的旗幟
        容許我笨拙地
        點起燭火
        並再次談論黑暗

        當我離開久居的井底
        外頭是一如往昔般黏濘的季節
        我目擊母親懷裡的嬰孩
        正一個個饑餓地死去
        我如何談論音樂
        而不是伸出雙手去擁抱她

        請容許我談論這一切
        如同您的母親給了您身體與姓名
        且我會繼續談論它

對! 我們會繼續讀詩,也許以詩開啟一日工作,也該以詩結束一日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