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邀請 /Oriah Mountain Dreamer


九月二十三日,這是我們以讀詩開始一日的第三天。今早,我們讀的是加拿大原住民女詩人Oriah Mountain Dreamer所寫的「 邀請」,聽說她是在一次無聊的聚會後寫下此詩。
今天,也是馬來西亞平面設計師胡智義在studio 94帶著十五個台灣人(混齡 – 15歲到43歲 / 混背景 – 土木、外文、建築、工設、中文、哲學與古蹟保存等等)進行工作坊的第二天。他們討論著藉由自己的專業、想像、經驗跟動機,想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怎麼做?今早,這十五個人也加入了晨間讀詩。

        你為生存做了些什麼,我不關心;
        我想知道,
        你的追求,
        你是否敢於夢想去觸碰你那內心的渴望。

        你的年齡多大,我不關心;
        我想知道,
        你是否願意像傻瓜一樣不顧風險,
        ——為了愛,夢想還有活著就該有的冒險。

        我不關心,是什麼行星牽引著你的月亮,
        我想知道,
        你是否已觸及自己悲傷的中心,
        是否因生活的種種背叛而心胸開闊,
        抑或因為害怕更大的痛苦而消沉封閉!
        我想知道,
        你是否能面對痛苦——我的或者你自己的,
        而不必去隱藏、塗抹或修飾。

        我想知道,
        你是否能享受快樂——我的或者你自己的,
        你是否能充滿野性地舞蹈,讓你從指端到足尖都被狂喜所充滿,
        而不會告誡我們要小心、要現實、要記住做人的禁忌。
        我並不關心你告訴我的故事是否真實,
        我想知道,
        你是否能為了真實地對待自己而不怕別人失望,
        你是否能承受背叛的指責而不出賣自己的靈魂。

        我想知道,你是否能拋棄曾經的信念,而因此值得信賴;
        我想知道,
        你是否能發現美,即使它每天都不漂亮,
        你是否能從它的存在中追尋你自己生命的源頭。

        我想知道,
        你是否能與失敗相伴——你的和我的,
        卻依然可以站立在湖邊對著銀色的滿月放聲大喊:
        “是的,就是這樣!”
        我並不關心你在哪裡生活或者你擁有多少金錢,
        我想知道,
        在一個悲傷、絕望、厭世和痛徹骨髓的夜晚之後,
        你是否能起床,為養育孩子做那些需要的事情。

        我並不關心你是誰,你是如何來到這裡,
        我想知道,你是否願同我一起站在烈焰的中心,毫不退縮。
        我並不關心你在哪裡受到教育、你學了什麼或者你同誰一起學習,
        我想知道,
        當一切都背棄了你,是什麼在內心支撐你前行。

        我想知道,
        你是否能孤獨地面對你自己,
        你是否真正喜歡那些你在空寂之時留下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