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回答 /北島



10.15 晨詩_回答


文革剛結束的那些年裡,中國詩壇以北島為首的朦朧詩派一聲崛起,這些曲筆迂迴地表達情感的朦朧詩作讓剛從文化專制枷鎖解脫出來的人們有了深深的共鳴,北島也因此成了家喻戶曉的詩人,反抗文學的領軍人物之一。


說起「朦朧詩」,有人說它是文革的特殊產物,為了不惹禍,詩人們只能迂迴再迂迴,導致有些人覺得朦朧詩的最高境界已難為一般讀者領略。今晨,我們選讀了北島的早期詩作「回答」。這詩,於我們是不迂迴的重磅直擊,因為它多少令人想起那個對事物充滿懷疑批判,心中卻火熱不息,不斷把自己幫浦起來,渴望突破心之重圍與外在枷鎖的狂烈青春。



回答 / 北島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冰川紀過去了,

為什麼到處都是冰淩?
好望角發現了,
為什麼死海裏千帆相競?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
只帶著紙、繩索和身影,
為了在審判前,
宣讀那些被判決的聲音。

告訴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藍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聲,我不相信夢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無報應。


如果海洋註定要決堤,
就讓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

新的轉機和閃閃星斗,
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