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我的名字 /亞歷山大・普希金



10.17晨詩_我的名字

我們一生所用的這個名字對別人意味著甚麼呢?你曾經想過 ─ 有一天當你離開後,別人會怎麼想起你,他們會想起你甚麼? 或者,根本不會有人再想起你? 無論如何,我們的名字終將永逝或永存於別人心中,我們是看不到的。我們唯一可以看到的是此刻在世的自己怎麼活、怎麼待人、怎麼愛、怎麼付出、怎樣言談、怎樣行動、怎樣包容、怎樣踏實,怎樣與萬物共好。我們,曾生而為人的一切氣息與德行,決定了別人以後要怎樣再次想起我們的名,是吧?

今晨,我們讀的是亞歷山大・普希金(1799-1837)的詩。這位俄羅斯詩人被公認為是俄國最偉大的詩人之一,他帶領俄國文學向前邁進,以詩反應與諷刺當時被沙皇專制下的俄羅斯社會,以詩讓許多被壓抑的靈魂得到釋放。


我的名字 / 亞歷山大・普希金

我的名字對你能意味著什麼?
它將死去,像大海濺在遙遠的岸上
那海浪淒涼的聲音,
像是夜晚森林的迴響。

在這留作紀念的冊頁上,
它留下的是死沉沉的痕跡,
就仿佛墓碑上的一些花紋,
記載著人所不懂的言語。

它說些什麼?早就遺忘了
在新鮮的騷擾和激動裡,
對你的心靈,它不能提示
一種純潔的、柔情的回憶。

然而,在孤獨而淒涼之日,
你會抑鬱地念出我的姓名;
你會說,有人在懷念我,
在世上,我還活在你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